Tuesday, March 23, 2010

由今天開始做一個不吃魚翅的人

今早收到一個電郵,內容的確令我有點震驚,看過電郵內容後更加令自己反醒過來!請各位也好好的想一想,是否應為海洋生態和各種鯊魚也討回一點公道吧!

以下這些相片是每位潛水員最不想見到的場面。新年假期有一班香港潛水員到菲律賓潛水時於淺水海面發現一條年約鯨鯊(就是鄭伊健幫WWF拍宣揚海咩保育那種魚,牠是海洋最大的魚類,成年可長達十二米,重二十噸。但品性純良,大嘴無牙,專吃浮游生物,絕不襲擊人類),其後將牠救起,竟發現它的魚鰭全部被割走(等同將牠的手手腳腳全部割斷),其後牠就慢慢流血離開了海洋。

魚鰭就是中國人認為最珍貴的魚翅,但其實魚翅本身沒有味道,全靠高湯的鮮味。現在全球每年捕殺一億條鯊魚,鯊魚繁殖緩慢,如果繼續大量捕殺下去,只會使鯊魚絕種,破壞海洋生態鏈。而且鯊魚身處海洋生物鏈頂層,生平吃了很多其他魚類,體內積聚不少水銀和重金屬,故魚翅含水銀,不宜多吃。

日期:大年初二
時間:第一潛後SIT時
當時同行之團友在淺灘發現牠後一心以為只是走失母鯨之小鯨鯊

及後發現鯊魚大部份手腳給人盜走了!這一刻全世界都靜下了!

突然...牠看著我,牠看著每一個人,好像用最後的記憶把兇手面孔記實。
當時真的感到自己就是那個兇手!


檢查後發覺尾部尚有部份未切除,相信是有路經船隻時兇手沖沖離開現場!
奇怪地每個人都並沒多說話,可能大家心情已找不到合適的去形容。
小小生命等待著大海把牠帶走,可能要待上幾天,上天才伸出憐憫之手


不能等了,我們做了殺鯨兇手!



看見牠
在岸上,頭部動了幾次...十分鐘後再動...十多分鐘後再動...
二十分鐘後再等...血水在傷口慢慢流出,這景像一世永印在我心中。



約四十分鐘後,牠再沒游動,沒有魚鰭之骨架...再沒去擺動原本在身上但將來可能在桌上的魚鰭!
一切回復平靜,可能牠尚有一點氣,可能真的解脫還是更長時間,只是牠再沒氣力了!
我們只可以等政府人員到場交待事件。



真的有需要繼續吃魚翅嗎?牠的影像會永遠的印在我腦海內!


請盡一分力將這訊息傳開去吧!

1 comment:

  1. 『...原本在身上但將來可能在桌上的魚鰭!...』身為有良心既人,係時候好好反醒呢啲無食用價值既魚翅,我哋係咪有真係咁有需要去食呢?! 真心諗吓......
    唔好再鼓吹呢班漁民繼續捕殺我哋保育既海洋生物啦!

    ReplyDelete